close

還沒當媽之前

周遭有不少朋友餵寶寶母奶

天真的我,以為這很理所當然、本能的事啊

懷孕後問朋友母奶餵了多久?

大部分的人都回答,要上班餵六個月就很夠了

天真的我,餵到一歲有很難嗎?

真的~是我太太太天真了

完全沒想到,原來當母乳媽媽真的好辛苦!!

 

話說生產前我沒想過太多自己會不會餵母奶

因為接近生產時間

周遭的婆媽就說餵母奶這件事順其自然就好

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奶水

而且遇到石頭奶會痛到想撞牆

所以,我銘記在心

什麼擠奶的器具也沒在準備的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奶

 

終於到了卸貨時候了

其實在卸貨前一天

洗澡時我就發現有滴幾滴奶水

那時候也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狀況

卸貨當天

護士先幫我擠擠胸部

只丟了幾句話和空針筒

媽媽,你開始泌乳了

可以先用針筒搜集,爸爸來一起幫忙

從這天起,開始追奶的地獄之路

 

前一兩天

寶寶喝了許多羊水,這時都不太餓

我也沒想太多

反正護理人員就請我定時擠奶給寶寶喝

她們會用針筒餵食寶寶

但到了兩三天,針筒再也不夠寶寶吃了

腹中的羊水被消化後

就需要大量的母乳餵食了

在醫院的第二天

只要護理人員一敲門,就是餵食時間到了

到了第三天,敲房門的次數多得驚人

小人兒不是才回寶寶房的?怎麼又來了?

我才擠完奶又要餵奶!

媽媽真的累到快往生了!

於是我只好改成白天有精神時親餵

夜間擠出來瓶餵

因為新生兒親餵的時間花太久了

光是喬吃奶姿勢、還有喚醒小人兒

(新生兒太容易喝到睡著了)

剛剛生產完體力也沒恢復

這樣耗下去真的好累

可怕的是,新生兒的食量變化的驚人

短短幾天就從彈珠變成乒乓球

我也從用針筒集奶,到用瓶子裝

雖然我所提供母乳的量很夠小人兒喝

但是新生兒的喝奶量變化好大

讓媽媽我好怕奶不夠會餵不飽他

剛開始擠了30ML正心滿意得的要交給護理人員

沒想到旁邊的媽媽卻是滿滿的7、80ML

這樣的奶量是要逼死誰?

在醫院的五天

我每一天都是定鬧鐘擠奶

就算是半夜、清晨,老公都睡翻了

老娘還是起來擠奶

但是為何這麼不公平?

有的媽媽在醫院時就用擠乳器擠奶

(因為這時候大部分的媽媽奶量還沒那麼多,用手擠就夠了)

輕輕鬆鬆就要100ML,還留庫存

我算是很勤勞的媽媽了

奶量卻一直在岌岌可危的邊緣

就是這樣才叫人害怕

因為剛剛好

就會害怕差一點點會不會餓到寶寶

不然就奶量不足很多吧

反正木已成舟,我就會給寶寶喝配方奶

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勁?

我就想一定要留一些當便當

不要剛剛好的感覺

所以我就開始逼死自己

到坐月子時,一點也沒輕鬆過

 

坐月子期間,我依舊沒偷懶

每天定鬧鐘按表操課

感覺自己每天都處在暴露狂的狀態

因為時間一到,就得掀衣擠奶

半夜清晨看著熟睡的枕邊人,讓我好羨慕

我也好想好想一直睡到自然醒

這段期間不是擠奶就是餵奶

就像廣告詞一樣

『好像家裡養了一頭牛』的感覺

真的覺得自己好像乳牛

不只是要產奶,可怕的是還要追奶

這時候我真的也有點產後憂鬱了

原來媽媽們在產後要努力的追奶

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

大家都知道母乳是全世界最好的

也許是這種信念

讓媽媽們盡一切努力提供寶寶最好的食物

也逼急了媽媽

 

出院後我也很努力的做功課

一直爬文找那些追奶成功的媽媽

但每個媽媽都好猛

好像一下子就幾百CC起跳

每一個人的冰箱都要塞爆了

讀完讓我更灰心,怎麼自己奶量這麼少?

不看還好,一看真的要逼死我自己!

 

到現在擠奶八個月了

從一開始拼命追奶

到現在奶多到讓我又多擠了兩個月

(本來只想擠到六個月就收工了)

起初我也不是奶量多到爆的媽媽

真的量只有剛剛好餵飽小人兒

其實奶量是一點點慢慢追的

但現在回想

網路文章參考就好,不要羨慕

可能有的人就是天生的乳牛

有的媽媽是生了第二胎奶量暴增

所以爬文的媽媽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奶量

很慶幸自己後來有追上奶量

因為我真的很認真地擠奶

幾乎沒有都懶過

前面兩個月半夜一定起來擠

只因很多人說半夜會產泌乳激素

這時候會擠出比較多的奶

過了兩個月後才慢慢把時間拉長

依舊按表操課擠奶

可能是因為我乖乖地照時間擠奶

所以期間也沒有石頭奶過

 

擠奶的八個月

要謝謝我的枕邊人

很多次他都要我放輕鬆不要追奶

提醒我小人兒喝配方奶也很好

因為他覺得我很辛苦

每天睡眠不足就算了

天冷一樣要袒胸露背

但我就是有莫名地堅持

希望能給小人兒全母奶

所以真的周遭的人不要給媽媽太大的壓力

媽媽自己也是

並不是餵母乳就一定是好媽媽

沒餵母乳的也一樣是好媽媽呀

枕邊人也要體諒

職業婦女白天上班要擠奶

下班要擠奶要照顧小人兒

一點要喘息的時間也沒有

真的很辛苦

也還好我的枕邊人在我擠奶的期間

肯幫我清洗擠奶用具

八個月了,小人兒的母乳需求也越來越少了

我也要漸漸卸下重擔

現在開始不再擠奶了

還有一點點小失落感

擠奶過程很辛苦

不過真的小人兒在全母乳的狀況下

完全沒有生病過

就算家中有人感冒

他也不受影響

母乳真的是最好的抵抗力來源

媽媽好偉大啊

 

擠不擠奶都沒關係

媽媽自己心情愉快更重要

有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寶寶!

如果可以時間重來

我會以輕鬆的心情去擠奶

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所以媽媽們真的不要太在意追奶這件事

不過乖乖定時擠奶

會讓擠奶這件事倒吃甘蔗

心情愉悅也才會追奶成功!

 

IMG_8659  

看小人兒從瘦不拉幾的樣子

到現在終於有了北鼻有的肉肉臉

真開心

 

追奶日記~

我的追奶日記 

 

   

arrow
arrow

    北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